您的位置:主页 > 医学科普

公司动态

不同感冒选用不同的中成药

中成药治疗感冒,方便易行、副作用小。但用中成药治疗感冒,不能盲目滥用,必须根据中医理论,辨证选用。用之得当,功效神奇;使用不当,不但无效,甚至会使病情加重。现将中医对感冒的辨证分型及使用的中成药介绍如下:
    1、风寒感冒   恶寒重,发热轻(或不发热)、头痛、鼻塞、流清鼻涕、喉痒、咳嗽、多稀白痰;苔白、脉浮。应选用发散风寒的辛温解表药,如九味羌活丸、或参苏理肺丸、通宣理肺丸,不能用桑菊感冒片、银翘解毒丸、羚翘解毒丸、羚羊感冒片。
 
    2、风热感冒    发热重,恶寒轻,头痛且胀,或口干欲饮、咳嗽、咯痰黄稠、舌苔薄白微黄、脉浮数。应用清热宣肺的辛凉解表药,如桑菊感冒片或银翘解毒片、羚羊感冒片、不能选用羌活丸、理气丸。
 
    3、风寒湿滞    外有风寒表证,发热恶寒,体温不高,头痛。内有痰湿中阻,胃脘满闷,恶心呕吐,腹痛泻下,可选用解表化湿的药物,如藿香正气丸或藿香正气水,不可用保和丸、山楂丸。
 
    4、表里双感  壮热憎寒,头痛目眩,口苦干,咽喉肿痛,或咳呕喘满,大便秘结,小便赤涩、应选用解表清里药以达表里双解之效,如防风通圣丸。
 
    5、气虚感冒  身体素虚,抵抗力低,平时易出汗不耐风寒。证见身倦乏力,食欲不振,轻度发烧,鼻流清涕,常缠绵日久不愈,或反复感冒。此型不应专事疏散,用一般感冒药疗效不好,当扶正祛邪,益气解表,用玉屏风冲剂、补中益气丸等治疗。
关注公众号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