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主页 > 医学科普

公司动态

秋天需预防的常见病和多发病

  秋天需预防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有:  胃肠道疾病:秋季食欲提高,暴饮暴食易使胃肠负担加重,功能紊乱;昼夜温差大,易引起腹部着凉,致使肠蠕动增加而导致腹泻。
秋燥症:秋季天气干燥,易出现鼻咽干燥、声音嘶哑、干咳少痰、口渴便秘等一系列燥症,俗称“秋燥症”,还会诱发许多感染性疾病。
呼吸道感染:秋季呼吸道黏膜不断受到乍暖乍寒的刺激,极易伤风感冒,还会引起扁桃体炎、气管炎和肺炎。患有慢性气管炎和哮喘的病人,症状也往往加重。在秋天应注意天气变化,及时增减衣服,加强户外活动。
心血管疾病:秋天是心血管疾病的多发季节,寒冷还会引起冠状动脉痉挛,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。心血管病人要坚持服药,坚持锻炼,防感冒。
抑郁症:秋风落叶,凄风凄雨,往往使人触景生情,特别是老年人易产生垂暮之感,诱发消极情绪,很容易患上抑郁症。防止抑郁症要注意心理调适,做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,勤于锻炼,秋季正是旅游的好时机。
夏季的高温,容易使人体受损而背上了“夏债”,这些潜在的微观损害到了秋季就显现出来,即表现为夏日“欠债”秋后“算账”。  颈椎病:天气转 凉,颈椎病患者愈来愈多,这是因为在炎炎夏日里过分用空调、电扇,或夜晚过分贪凉,图一时之快,而使颈椎凉损冷伤导致的秋后发病。主要防治方法有:①在夏 季防过寒过凉,冬季注意颈部保暖;②做颈部保健操;③按揉凤池穴;④推擦手臂;⑤叩击肩井穴;⑥枕头不宜过高(15厘米为宜),也不宜太软。
鼻炎频发:在夏秋季节转换之时,白天气温高,夜晚气温低,昼夜温差加大,身体处于夏亏状态又有过敏体质的人,对这种明显的改变一时便难以适应。一到秋天, 不少人便频打喷嚏直打得头疼、胸疼、肚子疼……这是过敏性鼻炎患者的难言之苦。此时应特别注意保暖避免受凉,消除此主要诱因,再注意饮食清淡。
除“秋燥”水果挑着吃
秋季大量上市的许多新鲜水果,具有滋阴养肺、润燥生津之功效。但同是养肺水果功能也会有差异,应该根据自身情况有所偏重。
梨:生食、榨汁、炖煮或熬膏,对肺热咳嗽、麻疹及老年咳嗽、支气管炎等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。若与荸荠、蜂蜜、甘蔗等榨汁同服,效果更佳。
柑橘:柑橘性凉味甘酸,有生津止咳、润肺化痰、醒酒利尿等功效。
石榴:石榴捣汁或煎汤饮,能清热解毒、润肺止咳、杀虫止痢,可治疗小儿疳积、久泻久痢等。
葡萄:具有补肝肾、益气血、生津液、利小便等功效。
大枣:大枣能养胃和脾、益气生津,有润心肺、补五脏、疗肠癖、治虚损等功效。
荸荠:荸荠煮熟可作水果食用,具有清热生津、化湿祛痰、凉血解毒等功效,可治疗热病伤津、口燥咽干、肺热咳嗽、痰浓黄稠等症,与莲藕榨汁共饮效果更佳。
下一条:秋季话水果 下一条:肥肉
关注公众号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