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主页 > 中医保健

公司动态

巧用红枣好处多

红枣、又称大枣、干枣,是我国药食皆用的果品之一,它与桃、梨、梅、杳共誉为中国五大名果。红枣营养价值丰富内含蛋白质、糖分、有机酸、维生素A、B2、 C、钙、磷、铁等,是百果中的佳品之一。《本草纳目》中盛赞红枣有润心肺,止咳定喘、补五脏、治虚损、除肠胃邪气之功用。中医认为它能适用于脾胃虚弱、气 虚不足、倦怠乏力及失眠、心悸、紫癜、崩漏、体虚感昌、脏躁症等。红枣作为果品中佼佼者,其食疗方法很多,现介绍几则常见的红枣药膳的功效与制作,
1.   参枣米饭粥   原料:党参20克,大枣100克,糯米250克,白糖75克,加水适量,浸泡30分钟后,再煎沸30分钟,每日早晚当作点心,空腹温热随意服食。此方具有补元气,健脾胃之功效,适宜于小儿脾胃气虚疲倦无力,食欲不振,大便溏薄等症。
2. 红枣山药粥   原料:小红枣10一15个,山药30克,陈皮6克,用小锅加水煮熟,喝水并去核吃红枣及山药,每日1次。连服30天,可治小儿食欲不佳,面色不华。
3. 红枣汤  红枣10个 将红枣洗净,加水2碗,浓煎成一碗。补脾胃、益气血。适用于脾虚便溏、胃虚食少、气血不足,以及过敏性紫癜、血小板减少、贫血等症,对小儿便秘,采用红枣熬汤取汁喂之,效果好且无副作用。年轻的父母不妨一试,以解决小儿便秘之苦。
4. 红枣炖香菇   原料:红枣15只、干香菇适量    将干香菇先用温水浸发至软,将红枣洗净。加进澄清过滤的泡发香菇的水和加入适量清水,再放入香菇、 红枣、精盐、味精、料酒、姜片、熟花生油少许,上蒸笼蒸1小时左右,出笼即可食用。香菇中含有麦角固醇,经人体吸收后可转化为维生素D,因而可防治佝偻病 和贫血,对健美的有重要意义。二物组成此菜肴,是很好的健美、抗衰老之品,会使女性容颜大发,青春久驻。
5. 百合红枣粥    原料:红枣15只、百合24克、糯米50克  制法:1、先将百合用开水泡一次,以沏支一部分苦味。 2、糯米淘净,和百合、红枣用文火缓熬成粥,加白糖适量即成。  对植物神经紊乱、更年期综合症,有清虚火、安心神、治失眠之疗效。
关注公众号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