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主页 > 中医保健

公司动态

夏季养生(三)

西瓜一身都是宝。西瓜瓤、西瓜水可以补充人体的皮肤、肌肉、毛发在炎热夏季的营养需要。尤其是西瓜所含的维生素、酶类、氨基酸等营养物质,查滋养皮肤,促进食欲。对于身体消瘦,皮肤干枯,面容憔悴的人而言,西瓜更是不可多得的口服美容剂。每天吃上适量的西瓜,适当少进些饮食,可以减肥,促进体型健美。

西瓜可以防治痒子。痒子为汗液潴留在汗腺管并挤入周围组织而引起汗腺周围的炎症,可产生小水疱状红色小丘疹,对夏季生活有一定影响。中医认为痒子是夏季高温,出汗不畅,暑湿蕴于肌肤所致。由于西瓜有良好的类似白虎汤的清暑热作用,所以可以有效地防治痱毒。
西瓜作为夏日的佳果,既可起到饮料的作用,也有预防感冒的效果,但需要注意的是,平常贫血严重,肾亏多尿,胃寒作呕,脾虚腹泻患者可以少吃或不吃西瓜。作为食疗西瓜,一般不宜经过冷藏,否则,不但不会治病,还会造成危害,作为一般降温西瓜,冷冻后甜度会增加,这是因为低温下果汁中的果糖变得更甜的缘故,虽然甜度增加,但对于大汁淋漓的人来说,要等西瓜从冰箱中取出放一会儿才能吃,反之,对胃有很大的刺激,尤其是儿童和青壮年。



用西瓜皮外搽脸部,可以从外部增加皮肤的营养,促进面部皮肤的新陈代谢,有利于皮肤润泽细嫩,并可防止夏季日照过多而引起的面部色素沉着。方法是先用温水将面部洗净,用吃剩的西瓜皮在面部顺着肌肉的走向依次轻轻揉擦一遍,15分钟后用温水将瓜皮汁洗净,每天1-2次。

西瓜子经过加工可制成五香瓜子、奶油瓜子、多味瓜子等,既好吃,又有利肺、润肠、止血、健胃、降压等医疗功效。如取西瓜子50克,连壳捣碎,水煎后去渣,加冰糖内服,可治肺结核咳血和大便下血。将西瓜子壳捣碎,水煎去渣加红糖服用,对吐血、咯血、肠风下血等有显著疗效。
消暑最宜冬瓜湯
冬瓜历来被视为减肥上品,有“减肥瓜”之美誉。《食疗本草》中指出“欲得体瘦轻健者,则可食之;若要肥则勿食之。”现代医学认为,冬瓜的减肥作用主要是其中含有丰富的丙醇二酸成份,这种物质可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成份,从而防止人体内脂肪堆积而产生减肥效果。此外,冬瓜完全不含脂肪成份及具有较强利尿作用也是减肥的因素。具体减肥方法之一是将冬瓜连肉带皮,每日30克,煎汤当茶分数次饮,经常饮用,必有奇效。
冬瓜性凉、微寒、味甘、淡。祖国医学认为,冬瓜入肺、大肠、小肠、膀胱经,具有除心胸痛,润肺消炎、清热 解毒、利大小便、消肿定喘、止渴等功效。冬瓜可治疗冠心病、高血压、糖尿病、肾炎、水肿、胀满、脚气、咳喘、暑热、消渴、鱼毒、酒毒、小便短赤、口疮、肝阳上亢等病症。

关注公众号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