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主页 > 中医保健

公司动态

夏季养生(四)

有句老話:吃當令的瓜,對當令的病有助益。將這句話的道理發揮得淋漓盡致者,莫如冬瓜。
夏季来临时,聪明的美食家都会选择冬瓜作为夏日里最适宜的进补蔬菜,因为它不仅清新可口,而且有益健康。
從食物的性質來說,冬瓜屬微寒,功能利水化濕。酷熱天時,曬得又熱又燥,體內易有熱毒;加上許多人出汗後愛喝冷品消熱,不小心過量會導致水濕凝滯,削弱脾胃。此時可用冬瓜作解藥,除清暑熱外,亦可兼利水滲濕。注意,冬瓜必須連皮煮,因為利水之效在於瓜皮。

西瓜除吃瓜瓤外,瓜汁、瓜皮还可制作保健饮食和菜肴,中医认为西瓜有解暑除烦、止渴生津、清热利尿功效,是治疗疰夏、中暑、高血压、肾炎、尿路感染、口疮、醉酒等病的良药。
冬病夏治是中国传统医学的一个重要特色,就是利用夏季气温高,机体阳气充沛的有利时机,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,使一些宿疾得以恢复。
目前,冬病夏治法临床主要用于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、支气管哮喘、喘息性支气管炎及风湿性关节炎等,多采用针灸、贴膏药、中药等综合方法治疗,均取得了明显而持久的疗效。
所谓冷气病,是指由于人们久处冷气设备的环境下工作和生活时所患的一种疾病。轻者面部神经痛,下肢酸痛、乏力、头痛、腰痛、容易感冒和不同程度的胃肠病等;重者会患皮肤病和心血管疾病。而对老年人,出现的各种症状更加明显。 
下一条:夏季养生(三) 下一条:夏季养生(五)
关注公众号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