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主页 > 中医保健

公司动态

夏季养生(七)

 “情绪中暑”对夏季养生危害甚大。特别是老年人,由于“发火”会造成心肌缺血、心律失常、血压升高,甚至会因此发生猝死,故防止“情绪中暑”,乃夏季养生的重要一环。
防止“情绪中暑”,首先要特别注意“静心”养生。俗话说:“心静自然凉。”《内经》亦特别强调:夏季“更宜调息净心,常如冰雪在心,炎热亦于吾心少减。不可以热为热,更生热矣。”故越是天热,我们越要“心静”,遇事戒躁戒怒,心平气和。
其次,要根据夏季天气炎热和昼长夜短的特点,及时调整与安排好自己的工作、学习计划。
第三,注意夏季的起居养生。居室要通风。通风,可以迅速散去人体周围的热气及减少空气污染,使人产生“凉快”的感觉。
情绪与睡眠亦密切相关,睡眠不足,心情会变得急躁。故夏季尤应给自己安排一个严格的起睡时间。一般来说,夏季最佳就寝时间为22:00—23:00,最 佳起床时间为5:30—6:30。中午亦要“小睡”,一般以30分钟至1小时为宜。此外,在饮食方面亦应注意调养,还要因人而宜加强体育锻炼。
夏 季 养 生 保 健
(一)科学饮食。应以清淡、富营养、易消化食品为宜,多吃些新鲜蔬菜、水果。不宜多吃油腻、生冷食物。这样既可保证营养,又有益于调节人体内部温度,适 应气候,利于健身。此外,夏季饮食要特别注意卫生。吃瓜果要洗净去皮,凉菜要洗净,并加少量蒜泥、醋,既能增加食欲,促进消化,又能灭菌解毒。
(二)心理调整。高温天气会影响中枢神经的稳定,易使人疲倦或烦躁不安,要注意保持心情安静。俗话说:“心静自然凉”,切不可烦恼发怒,而过于激动,以免血流加快,血压升高,使人更加烦躁不安,造成恶性循环,直接影响身心健康。
(三)适度运动。运动是灵丹妙药,它能让你保持强健的身体,提高你的记忆力,让你精神焕发,增强对疾病的抵抗能力。夏季炎热,以早晨、晚间到树林中锻炼为宜,运动时间不宜过度,量也不宜过大。
(四)生活规律。起居有常,按时作息,应养成早睡早起的良好习惯。还要注意午睡,坚持午饭后睡上一小觉,时间不宜过长,以养精蓄锐,使机体处于最佳状态。
(五)预防中暑。中暑多发生在空气湿度高,且连续3天以上气温超过33℃的情况。最早症状会大量出汗、心烦、疲倦,继之体温升高,头晕、呕吐,下肢肌肉 痉挛,如进一步发展,便出现中暑虚脱。预防中暑简便易行:多喝凉开水、绿豆汤,茶水也是清热解暑的良药。西瓜被中医称为“天然白汤”,是暑天的佳品。要多 洗澡,勤换衣服。外出时要戴草帽或打伞,不要在阳光下曝晒。还要备用一点药品,防病发时急需。
(六)勿忘防风。当风卧或睡在地上,最宜得风痹,夜间开着电扇、空调睡觉,晨起常感虚乏无力,头昏脑胀,精神不振,重者会受凉中风,腿脚麻木痉挛,还可诱发关节炎、腹痛、嘴歪眼斜。所谓“夏不露宿,坐不当风”就是这个道理。  
下一条:夏季养生(六) 下一条:口臭与胃病
关注公众号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