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主页 > 医学科普

公司动态

冬令进补要“辩证论补”

“冬令进补,来春打虎”。根据中医理论,冬令是进补的好时机。在打算冬令进补之前先要看一看自己的身体是否适合进补。如肠胃功能不佳,消化吸收状况很差, 舌苔厚腻,平时吃饭都觉得不太消化,这时再服用滋补品,反而会加重上述症状。再如老人、妇女、儿童等,如果不加区别,一律给于同一种补品,不少人会适得其 反。所以重要的是仔细区分每个人的具体特点,了解患者是阳虚还是阴虚,寒体还是热体,确定是补气,补血,补阴,补阳。 冬令进补必须因人而异,对症进补。如:
老年人进补,应当区分两种情况,一种是无病养身的进补,以不热不燥不腻药性平和的补品为宜。如朝白参、冬虫 夏草、枸杞子、山药、大枣、银耳、核桃等,进补宜少量、多次,药补配合食补。另有一部分年老体弱,慢性疾病患者,最好在医生指导下,兼顾治疗所患的慢性病 的同时进补,即所谓“祛邪”与“扶正”相结合。这样,经过一个冬天的进补与治疗,患者的疾病得到控制,体质亦能增强。
女性进补:男女性别不同,补 益方法也有所区别。女性因生理上的经带胎产的特点,故血虚者居多;又有绝经期前后的部分妇女,肝肾不足,易患更年期综合征,因此补品宜选择调养肝肾,滋补 精血类,如阿胶、核桃、枸杞子、芝麻、何首乌、黑木儿、当归等,成药如六味地黄丸、知柏地黄丸等。
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,身体稚嫩,根据需要适 当进补。对于一般体弱多病的儿童,宜选用平性的补药补品,如山药、米仁、扁豆、红枣、白术、党参、孩儿参等;如反复呼吸道感染,厌食、贫血等体虚的儿童宜 于调补,根据症型采用不同的中医中药调治;正常发育的健康儿童,不必进补。
冬季进补应注意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。食物的消化,营养的吸收,都有赖于脾胄的功能,所以进补前半月需要先调理好脾胃“开路”,继而在医生的指导下辨“症”进补。
下一条:冬季进补 下一条:膏方进补
关注公众号关闭